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熊-我們都是這樣長大

專題演講心得報告
學生姓名
學號
1011050001
聽講日期
2013/06/03
演講題目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
演講人
亞榮隆.撒可努
重點摘要
1.你想聽就會聽的到,你不想聽就會聽不到。
2.習慣是一件很恐怖的事情。
3.帥不能當飯吃。
4.部落的東西,被偷了,被偷的那個人罵罵他就走了,完全不用任何的處罰。
5. 當一個孩子快定型了,要怎麼管教他?! 他爸爸不給他的你就給他去做。
聽講心得
聽完這次的演講後,我覺得滿多相同的地方,我們真的都是這樣長大的,都在政府都規定下長大,也因而被鎖住了潛能,說不是台灣的人才非常的多,但因教育部規定,大家都在同一套規定下成長,也就無法發揮潛在的能力。

小時候也都有個刻板印象,原住民就是懶惰、愛喝酒,但其實不完全是這樣的,聽完演講才知道,原來它們是被強迫改變生活,一時改變太大,無法適應就只能去做粗工,跟漢人在一起就被用異樣的眼光看待,這也難怪他們會喝酒,因為都被不平等對待。

但也不能完全怪政府,因為也是有上進的原住民,他們現在也在當公務員,有警察、議員、市民代表……等,原住民也有許多補助,只要肯努力上進,說不定有一天會換原住民當總統!!

聽完演講也改變了我,以前的我對原住民有刻板印象在,因為國小同學跟我借東西都不還給我,還說借給他就變成他的,聽了我有點火大,這根本就是強盜,現在想起來覺得好好笑,他可能是個個案,不能因為少數幾個人,就覺得整個族群都是壞人,也有可能是他真的需要那樣東西吧,就送給他吧,原住民都比較喜歡開玩笑、比較幽默,所以我們要打開心胸,接受他們,畢竟大家都是「台灣人」。




1 則留言:

  1. 對,不能以偏概全,各式各樣的分類和標籤,除了方便建立知識系統之外,還原到活生生的經驗世界,就該重新開放意義邊界,一旦形成化約式的成見,我們的判斷就會造成人與人之間巨大的隔閡。很高興看見你破除成見,重新認識原住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