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日 星期六

柴犬-定觀心得



定觀心得

這次定觀是到加路蘭,跟著嚮導走剛開始看到從沙中的洞裡跑出來覓食的招潮蟹,當我們步步逼近他們時,牠們就會毫不猶豫地立刻躲回洞裡,因為招潮蟹出來覓食也不容易,隨時都有可能遭遇外來的攻擊,所以我們的腳步所產生的振動對牠們來說就好像正緊告著危險逼近一樣,在來繼續在岩岸上走發現了許多魚群,但因為那些魚也很她生的原因,所以我們也只能在依定的距離內觀賞,或者靜靜地坐著等待牠們再度出現時再自細觀看,當然在水中看到魚以外還看到了些黑嘛嘛或奇形怪狀的海參,但當觸碰牠時,牠就會感覺遭遇危險一樣把身子縮起來或噴呼吸素來保護自己,快下午時就一路一直跟著嚮導去觀賞岩岸上的生態,結果居然發現許多不易發現的有趣或美麗的生態,比如活生生岩珊瑚,本來看的時候灰灰的,但如果去處後就會變得紅紅的,然後摸起來也會硬硬的,當然這也是為了保護他們自己才縮進去只讓你摸她們的骨骼,最後下午時,我看到了一對人聚集在一個地方,似乎發現了甚麼有趣的生態的樣子,走過去一看居然發現了魔鬼海膽,而且顏色還滿像獅子魚的,所以我又忍不住靠過去近距離地去觀賞與拍照留念,當然還有路過的小孩偷偷拔了他一根棘,所以我覺得那海膽真可憐,本來好端端的在水中給我們觀賞,結果還得被我們拔走身上的棘,最後要回去時又看到了班上一群人聚集在一個地方,而且氣氛滿熱鬧的,走過去一看原來他們發現了海蛞蝓,而那隻蛞蝓就剛好爬在同學的手上,所以大家就一時興起的玩起了接力,讓那隻蛞蝓部段的在他們手上爬,等要回去時,雖然汗流得滿身都是又帶了些海水味,但這趟定觀讓我覺得收穫滿多的,因為能觀賞到許多有趣又美麗的生態,也因此真的也讓我覺得滿開心的。

1 則留言:

  1. 1.定觀那天你的興致真高,和老師分享了好幾次你的發現,原來昱銘的心在海邊如此細膩、柔軟。
    2.「我覺得那海膽真可憐,本來好端端的在水中給我們觀賞,結果還得被我們拔走身上的棘」,是啊!我們親近海洋並不是為虐待海洋生物,「尊重」與「愛惜」是首要功課。

    回覆刪除